close

既然都坦承最近買了很多東西了……不如就來介紹一下。

 

 

我是一個,不喜歡買昂貴衣服包包鞋子的人。對名牌沒有太多認識,對品質有更多的好感。

自 然,物美價廉往往是很難並存的。網路銷售扣除了品牌的經銷和實體店面的成本,所以上網買東西可能比較便宜。但是,便宜無好貨,網路購物有風險,這是透過網 路通道購買衣飾的消費者都心知肚明的。尤其一件衣服合不合穿,觸感好不好,穿起來好不好看,這些都不是光用看就看得出來的。一旦網路購物的賣家不接受退貨,買的人就得有一種碰運氣聽天由人的覺悟。

便宜無好貨,這樣的規律被一些只靠網路銷售的品牌打破了,而它們,都是Made in Taiwan。

當然對Made in Taiwan也無須太信仰,台灣當然也有黑心貨,其他產地生產的也不必然就有品質上的問題。但是以下這幾家,卻因為有著細緻的地方,而收服了精打細算的小薩的心。也許有些人已經買過或聽過,但還是錦上添花來推薦一下。

 

Lativ,生活著(以下所有圖片來自官網)

愛逛許多人氣網站的朋友應該都在廣告區看過這個品牌。簡單,舒適,是它也是我的風格。純棉標籤,水洗程序,台灣布料,台灣製造,實際穿上,滿意,讓我感謝還有人在做這樣的事。

blog080515-03.jpg 

 

blog080801-01.gif 

當然,很多商品都是台灣製造,或是儘管他地製造,可是擁有大廠的品質管控,品質也 不賴,不想跑一趟店面,透過pxxx或yxxx購物也在網路上買得到。但是以網路經營來說,Lativ有一些感心的服務品質。當天下單,後天出貨,隔天收 到貨。不喜歡,支付運費便可換可退。瑕疵,可退。沒貨,不做預售,有了再開始賣。大陸做的?毛衣針織類還是有,但它會標示出來任君選。

瑕疵品,說明是瑕疵品然後降價賣。最近Lativ賣出一批車線瑕疵的外套,價格大 約是七折。我在討論區看到,多數買到的人都很困惑:瑕疵在哪裡?我也有一樣的困惑,找了老半天,就勉強把那肉眼幾乎看不出來的重複車線和拆線後一排幾乎無 法察覺的細針洞算進去好了。我覺得Lativ這個作法是很有趣的,它製造了一種口耳相傳:原來你們對瑕疵的定義這麼嚴格。自然,消費者就多了一層信任。當 然,也有幾個人有收到較明顯失誤的產品,但可免運費退回。

價錢便宜,有品質,品牌經營和宣傳有堅持,是它的最大優勢。

很多朋友都很欣賞Lativ的 衣服在台灣生產,雖然因為部分款式台灣沒有適合的工廠,必須轉移到大陸、越南生產,但會員朋友還是一直默默支持我們。就我們的經驗,不論是台灣廠或大陸 廠,難免都會有「掉芝麻」的情況。但就最近遭遇的問題來說,不論是毛衣、牛仔外套,品質出了問題,身在大陸的台商除了誠懇的表達歉意,處理的方式是整批退 回去。

反觀台灣的工廠,交期延誤總有一堆理由,商品瑕疵還認為理所當然!台灣面臨sars以來最嚴重的景氣衰退,許多成衣廠倒閉、歇業停工,Lativ很想把訂單留在台灣,即使台灣成本偏高、人工整合不易、工廠一間一間的換,我們還是堅持給顧客好的品質、優惠的價格,也希望台灣的勞工朋友能有更多的工作機會。

但讓人失望的是,許多成衣廠的前輩,自侍自己成衣二、三十年的經驗,用比大聲、硬拗的態度來做事情。我們了解人工生產的東西難免會發生瑕疵,也能理解目前台灣成衣的困境,但我們要的只是一個態度,一個當品質發生問題的時候,面對客戶應有的態度!

當我們總是抱怨工廠外移工作機會減少的同時,是否也該省思自我的競爭力?

期待MIT的驕傲能一直延續下去

我買它們家衣服的優勢,是我堪稱苗條的上半身,而它們家衣服的優勢,是讓它可以被看到。

未命名.JPG

我喜歡的,都是簡約基本款,沒有太多裝飾和夢幻蕾絲,一件牛仔褲,一些配件,一件保暖外套就可搭配。很好穿,隨便洗,看起來簡約精神。網路上隨手一點,隔兩天收衣,大概就是我懶又不忘愛美的風格吧。

 

MADE IN LUKA(以下圖片來自官網)

我買的是他們家的包包。

20080922165305.jpg

我又發懶,還真不習慣寫所謂的購物心得文。細節請參考這位朋友的分享。簡單又有它的弧度,總之我喜歡這樣的風格。

我想我是永遠無法明白為甚麼一個包會價值數十萬。但是我喜歡一個我喜歡的東西可以跟我很久。Luka的部份商品使用真皮,在這裡我又面臨了若干年前我在 考驗女性,考驗人性 一文的掙扎:真皮革是否必要?人造皮革固然也美觀,但它無法如此持久。下面要講的鞋子也是一樣,人造皮革的鞋不易透氣可能造成汗臭……

好吧,那我的自我安慰就是:我只用一些,不用太多,夠用就好。

Bubble Nara(圖片來自官網)

這是一個網拍賣家,它的鞋子除了黑色款式之外是不可退的,而且是訂做所以需要等待的。因為規模小,買家必須承擔多一點貨品不適合的風險。但相對的,它兼顧品質與價格。

汗 水從額頭不停滑落,這時我才發覺這個不到4坪的小空間只靠著一支老舊的風扇嗡嗡地吹著,因為在連接鞋底需用到粘劑,空調的環境裡使用粘劑會因空氣無法流通 而中毒,所以只能靠電扇吹風解熱,這時已經是9月慢慢進入秋涼的時節,實在無法想像如果是在炎炎夏日,南部火辣的天氣下要如何工作。不由得十分佩服又覺得 於心不忍,這裡的工作環境不如有空調的辦公室那麼舒適,但還是很認真地將每雙鞋鞋完成,而且過程一絲不苟。可能是怕我對鞋子不夠瞭解,師傅跟我強調~ 做鞋子不能馬虎,出去的東西只要有瑕疵,人家下次就不敢再找你啦!! 所以他對用料材質很要求,作工更不能隨便,這是良心事業不能一昧只是賺錢,我想這就是台灣人的堅持吧!每雙鞋子對他來說都像藝術品一樣。
……

工 廠裡的師傅都是做鞋超過20年的老經驗。訂單滿載時,有幾次延期交貨,我問為什麼不多找幾位師傅進來,伯伯跟我說因為有經驗的師傅不好找,且懂得做鞋的也 不多了。一語道出夕陽產業的無奈,每位師傅都從10幾歲到工廠當學徒,從處理雜事到獨當一面,累積自己的經驗,從年輕時做到頭髮斑白,靠著工藝技術做出品 質精緻的商品。
…… 

畢 竟是透過朋友的介紹認識,彼此剛開始並不熟識,一個禮拜才賣出3雙鞋時,真的很不好意思去拿鞋...但好在老板有台灣人可愛、友善的一面,也肯給年輕人機 會。初期Nara發現銷量不大,不斷地修正方向,也改良鞋子材質和樣式,將鞋底墊加厚改用比較吸汗的真皮鞋墊,慢慢地大家發現我們的東西物美價廉,也就步 入軌道,評價也穩定地累積,真的很感謝鞋廠老板不厭其煩地被我騷擾,還有支持我的可愛買家。

Ho35.jpg 

尺寸和合腳與否,想買的人可以先提供店家自己腳ㄚ的尺寸(腳長和腳寬及腳板大約厚度),讓店家建議尺寸。問與答的速度有多快呢?我試過,就好比一個人在跟妳MSN一樣那麼迅速。一旦尺寸有了把握,BBS討論區上也發展出所謂團購機制,讓妳拿折扣,省郵資。

 

說真的,我的購物經歷是不夠資深談品質的。但這些店家的服務帶給我一種信任感,讓我可以很便利很實惠的在衣著上順從自己的心意。什麼是Made in Taiwan的精神呢?認真,誠懇,實在,我在這些商品上看到這樣的風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ngletrave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