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幾天前,我從藥師傅的房間離開,回到我自己的。因為他的多年的老朋友來訪,我理解也認為應該,但並不情願,也許人在困惑的時候,尤其怕落單。

 

但也許只有在獨處時,才有那清明,看到自己總那麼些逃避,倚盼著別人引領方向,或者,就只是陪著都好。


 

和藥師傅一起生活的日子,並沒有太多奢侈的感動充斥,有的是一種照三餐的正常。我依戀著這種正常,因為那讓我覺得,儘管有那麼多不確定,我還是可以正常生活。該吃飯的時候吃飯。不是,我自己的時候並不容易這樣。

 

我去游泳,在水底深處,吐出的氣泡咕嚕嚕地浮上水面,就像看見心裡面那些該誠實以對的部分。

 

還有誰,能為我的快樂,我的安好,為我始終不能渾然天成的那種每天睜開眼睛就會充滿的期待感負責。

 

只有我,必須是我。

 

生日,同樣是一個紀念日,紀念日的作為是一種標誌,讓人去比對,現在和過去那些年的自己。

 

回想著,好多過往的感受,如今卻陌生,卻又像歷歷在眼前。我想起很多,那些日子以來。

 

當我說那些,除了表示過去,彷彿還有一種已過界的慶幸。那些日子,不確定是否有自己期待的感情而落寞;那些日子,為了得不到自己想要的感情而墜落;那些日子,因為失去珍惜的感情而折磨。

 

還有些日子,我終於看清,我把感情看得多重,彷彿沒有一段深切的愛情,我的存在就好薄弱。於是有一段很長的日子,我開始準備自己,帶著一種不得不的悲壯,尋找著、重新定義著自己,自己的人生想要些什麼。我有學習,看到了另一種人生旅程的可能,獨行者也可以走得無悔。

 

但是我依然沒有那種渾然天成的灑脫。是因為想要而不能得,讓我質疑那些要是否為必要。但到頭來,我不能確定我想要什麼了。我只知道,漸漸地,我的眼淚少了,至少這樣一來,只要專注自己就可以了,再不需去為了另一個人牽腸掛肚,卻只是徒然。

 

然後,我遇到藥師傅。一段平凡的感情,帶給我如實生活。而儘管我總是提醒著自己無法期盼太遠,我卻也在不自覺中,劃分了那些日子,和這些日子。

 

是否從此以往,我便不會再寂寞二十出頭時的我,談的一段戀愛,大概只有幼稚園程度。二十八歲了,我是否比較懂得,在情感需要和現實間找到平衡;我是否懂得了,不因為自己的需要而傷害我愛的人,更不因為委屈而傷害自己?我是不是能夠,在獨立和依賴之間從容?

 

我是不是懂了更多一點?有關人生?是不是能看見了,攜手一起走的這些日子,和一個人不斷檢視自己的那些日子,同樣都需要,我為自己的快樂和希望感負責。

 

我是不是能了解,如果一個人能夠自己走,自己生活,那麼對一個伴侶的期盼該是什麼?

 

二十歲以來,漸漸地要再跨過一個十年了,這之間我變化得好劇烈。我有好多困惑,也許因為在成長的過程,我不知道從何時已失去了活著就是快樂的能力,因此我會不斷地問自己好多問題。有時候很苦,可是也許苦過,慢慢就會把結打開。

 

這一天,我想起那些日子以來,明白我一直都這樣努力走著,它們鍛鍊了我,取得了無論如何都會往上坡走的氣力。而那些日子,不是只有我。水裡不斷往上浮的泡泡裡,我看到了許多站在我身邊的那些人。有些人依然親愛,有些人已經漸遠。儘管戴著蛙鏡,我還是可以感覺到我的眼眶熱了。

 

我看見YO,看見大頭,看見Luke,看見CA。我看見Faye,看見康,看見跑兒,看見彥子。還有很多我沒看見的,可我知道他們始終看著我。我一定是無法一一喚出他們了,可是是因為有他們,在某個時間點以某種方式,影響了我,所以我是我。

 

我一直覺得每年生日,都會給我一個充分的理由,想起那些日子。

 

而是否真的像歌曲裡唱的,我就已經站在岸的這頭了?經過了這些,我實在不可能還不懂得,這些和那些,不管什麼樣的狀態,都是自已的日子。


28歲生日,是我第一個有情人狀態的生日。但是就在過了午夜,有了第一次爭吵,我告訴他我的感受,說得淚流滿面。他沉默許多。我卻不再那麼怕了,我總是希望自己能做到,在不傷害對方的情況下,誠實訴說自己的感受。在這個年紀的希望,會是自己在一段親密關係裡流的淚,都是為了灌溉出更好的相處,也是不虧欠自己,不委屈。我總是希望雨過天晴,而無論如何,我已經走到這裡,儘管不可能已是金剛不壞,傷痛不侵之身,但是那些日子以來我所學的,會讓我知道,明天睜開眼睛就有的期待和希望,是要靠自己帶來。 



那天突然想到,原來我是出生在一個,介於夏天和秋天的孩子,突然就覺得為這個日子感到得意了。

 

 

希望大家能諒解,這樣一個愛想東想西的壽星,在這樣一個只應該飲酒作樂的日子,寫下了這些冗長但切心的感受。



生日總讓我想感謝,而現下我要特別謝謝親愛的尚先生,今年悉心地提前送上了他最稱職的祝福。也要祝生日緊緊相依的Faye,希望妳快樂就像希望自己快樂一樣多。另一個緊緊相依的是艾蜜莉小妞,從妳和媽媽花子的對話總讓我對自己有很多自省,祝福妳能一直保有對世界的期盼和興趣。


最後,給自己一個擁抱。親愛的薩賓娜,生日快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ngletrave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