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編已經很久不小編了,也很久沒買書了。但,這是近半年來自發性地去買的唯一一本書。從書腰上那一長串赫赫有名的推薦者,就知道它的作者煞有來頭。不過,在我的認識裡,把這本書「走」出來的,是幾年前不知從何翩然來到我默默無名網誌的一個格友,他在留言欄下烙下的屬名,是phoenix54

image.php.jpg 

 

 

固然說了是「青青菜菜」,走到哪寫到哪,無意於名氣或人氣,phoenix在網誌裡一篇又一篇的遊記,獨特的喜好與觀點,風土人情的生動捕捉,還是吸引了許多嗜讀好文的讀者,包含我。有時他也晃過來看看我的遊記,看看我其他的文章,在與家人的相處上,他給的一些回應格外受用。

 

後來,phoenix的網誌又添了一個他無意經營的副子題,他的病中記。一雙聰穎可愛的子女,體貼知心的妻子,正值人生收成的不惑之年,真真不願意,但的確是癌症。

 

Phoenix的網誌叫做「就這樣 繼續往前走」,據說他其實是從發現病情後決心開始寫的。從這人、這些文字,很確定的是,他可沒打算停下腳步,是的,他打定決心繼續往前走。得了癌症,開玩笑,他一面與癌細胞奮戰,上下手術台,長期出入醫院,卻仍不忘情於他最愛的旅行。有時領著妻小,有時自己前行。有一段時間,這個頑強鬥士似乎擊倒了病魔,手術後顯示癌細胞被剷除了。我如同網誌上的諸多朋友一樣,為phoenix開心著,也願那一絲絲的擔心就此消失匿跡。

 

然,人生難期,癌病回來了,後來phoenix歇筆,又過了一段時間,他告知癌病是「在國家音樂廳以華麗的吐血姿態蔓延復發」。不過,可別以為他就這樣被擊倒了,因為他就是要繼續往前走、拎著點滴他照樣往前行的Phoenix呀。在很多人眼中看似任性的他,卻有家人最深切的支持,或許知道他的人都懂吧,為了什麼?無非是為一個不留遺憾、不徒躓礙的人生。

 

我最喜歡他的一篇文章,是快作樂:

 

一路上的結,竟就這樣解了,病中還能全家同遊京都,嘴能吃、眼能瞧、手能提、腿能走,這已是極大福份了,心哪還會不寬?碰了一下妻的手臂,讓她看看那三個字,聰慧的她自然是立刻懂了,十一歲的兒子則是似懂非懂的跟著我倆點起頭來。女兒當然以行動服膺這三個字──開心地繼續大吃大喝。

 

 

無論真實世界的身分地位,在我的認識中,認識也最感佩的,還是那個叫做Phoenix的、積極看待人生到有點不可思議的格友,是個文采出眾、愛旅行更愛逛墳墓的旅人。猶記有一段時間,獨居苦讀的我很是低潮,有次貼了一些明朗的圖,他也不說教,只是留了一句:照片很美,看了心很寬。

 

心寬,我覺得是他用生命在示範的事情。無關勵志或樂觀,只因人生是他的,他無意於浪費在失意與頹喪中。對此,我很是慚愧,也漸漸改變了我對生活的態度。

 

 

在許久無音訊之後,夏天時phoenix在我的舊網站留言,告知病情復發的近況,除了要莫擔心,也帶來即將出書的好消息,說要贈我這個老(小?)格友一本。他不知其實這個素昧平生的格友,也用一種很怪異的方式在關懷著他的消息──除了定期回他的網誌看看,想到時也會google他的大名一番!

 

又是冬天,不久前我從phoenix知道他的書已經出版了,好書只需知書人,這本處女作很受好評。我呢,則是打定決心不會讓phoenix送這本書的,我要自己買,以行動證明好書值得收買。

 

而這本《就這樣,繼續往前走──日本風土散步》完全沒讓我失望,除了書的血肉是我早有信心的,phoenix在旅途所見所聞中,信手拈來日本的歷史典故,連我這個對日本歷史所知不多的人都聽他說得心漾神迷;描寫到行路上最親密的旅伴──家人,細緻情感更讓人動容。另外要說得是,這書在架構上、編排上都很完整。我曾說過,一般網誌上的單篇文章要收成書,最怕沒有一個好的架構來連貫,但在這書中不見這個問題,適切地運用篇章與標題,於是乎各區塊文章能一氣呵成。而在行文之外的旅遊資訊與歷史知識,則用便利貼與字條的美術設計做穿插,我也很喜歡。還還有,你注意到每張圖片下所走的文字說明,都是有句號的嗎!(切莫以為這很容易,它絕對不是一件簡單的事情)。

 

phoenix,我的老格友,雖然默默無名,但作為你一個忠誠的讀者,我可是不遑多讓。我要說,你的書我真的很喜歡。人與人的緣份真是微妙,可能素昧平生的人,但因為他們的精神,面對人生困頓的姿態,以某種方式無形地影響了自己的人生態度。我心知你決計是不願被看作是楷模的,但,我真的很感謝能從你的步伐裡,深切地學到了一些有關看待人生的態度。

 

phoenix的關心,依然是google而來的消息。聽說phoenix近來越是艱辛地在與癌病對抗。我以這篇文,寄予對你和你的家人祝福和不捨,我知,或許你會越走越遠,直到愛你的人再追不上你的步伐,但,我們都會記得,你直直向前的步伐。

 

繼續往前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ngletrave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