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記得之前王永慶先生過世那陣子,有一天我和藥師傅聊起一個人可以多省。我舉了一個我爸的例子。

 


場景是在幾年前,我大學畢業後開始工作,還住在家裡。有一個冷颼颼的冬天清晨,大概六點多吧,依稀聽到客廳傳來聲響,知道是我爸起來了。我大概太想吃早餐了,就爬起來呼喚他說:幫我買一份蘿蔔糕。


雖然我知道我爸的性子,但是他的回答還是深深烙印在我的心底。


他說:那一份蘿蔔糕有二十塊錢的價值嗎?


我曾把這個事情半當成笑話,告訴過一些親近的朋友。意思是說,有其父必有其女。


我也常想,儘管我明白,有些事情只要讓自己舒服快樂,它的價值就在於──因為我值得。可我很多時候依然放不開。有一次我姐難過地說我爸永遠不滿意她,只有我才能讓他滿意一些。我跟她說,那是因為我比較像他,他就像在價值量尺光譜的最極端,正常人都在中間,而我之所以能讓他滿意,是因為我靠他靠得比較近。


我跟她說,有時候我一個人站在7-11,看著一個御壽司還是甚麼的,明明想吃,但心中卻響起……有那個價值嗎?


多數時候我會空手離開,去找更「有價值」的食物。可是內心我知道自己這樣是有點病態的。我不禁想著如果我同學知道我是這樣,我會很難為情,它畢竟只是個四十塊不到的東西啊!我難道不值得四十塊嗎?可不知道為什麼,很多時候我的心就是做不到隨心所欲……所以,或許我爸滿意了我,可是我在某方面永遠很難滿意我自己。

很多老一輩的人可能難免這樣。他們會覺得為甚麼要在假日,花那個門票和停車費和油錢帶小孩去動物園,而且十點那麼晚去,逛不到多久就要回來了,有那個價值嗎?可是他們很少在意情感面,在意說也許花了門票花了停車費花了油錢,可是其實是一段屬於阿公阿嬤和爸爸媽媽和小孩子之間的回憶,過了就再也買不到。
 

很多地方我很像我爸,又不像他。我認同他的勤奮和積累,可是我卻也常常必須要提醒甚至強迫自己想樂時就享樂。我不想跟他那麼像,可是我又那麼像他;我對自己吝嗇,可是要為別人和別人分享時就開心了。
 

有一次我和小y去吃好吃的和壽司,吃完開玩笑聊到一顆壽司就可以吃一個便當了,她問我那這樣一餐吃下來會覺得壓力很大嗎。我認真地想,可是,我覺得很享受,因為坐在我眼前的她是吃得眉開眼笑,是那麼沉浸在味覺裡。跟尚先生去吃東西也是,因為他是那麼愉快地享受那些美食,在那刻他全心全意。


小y恍然大悟說:妳需要一個愛花錢的楷模,可是妳從來沒有一個愛享受的爸媽。

多年來我一直知道自己這個困,可能有些改變,可是並不是很完全。或許是已經變成性格的一部分,或許是若失去了某些自認為的責任感怕就要頓失所依;又或許是,我並不想背叛我爸。或許我還是很難把事情切割,如果明知道他有多麼省每一塊錢,就會覺得自己多花一塊錢都太不該。如果他都沒有在享受那我怎麼能夠?
 

說不定我心中,也是不能失去他對我的滿意。如果他不變,我要怎麼變?

我已經有很久很久沒有跟我爸講話了。事實上,我很少回家,我很少打電話。我活得像沒有家人的人,覺得寂寞的時候,很少想起要去依靠家人。我得靠自己。

然後可能突然間,有甚麼事情把我拉回來,我想起我還有家人,我就突然意識到自己是不是太自私了。

我姐打電話給我,說我爸最近好像不開心。今天居然開車開到快十一點才回家。我嫂嫂不久前生了,我媽帶著小的去我哥那裡住,去幫我嫂嫂坐月子,去帶兩個小孩,去煮飯……一邊忙著不要讓小孩來亂一邊煮飯,把那典雅的乾淨的系統廚房煮得一團混亂,一個剛生完小孩的產後年輕媳婦,看不慣婆婆怎麼把她的廚房弄到亂七八糟,一邊叨唸一邊負氣狂收……後來一個哀怨妳是不是不歡迎我來住,一個哭著說媽媽我知道錯了,又是一場連續劇情上演。

這邊,一個一輩子沒跟妻子分開過的老先生,就這樣每天回到沒有人的家,沒有晚餐。只剩一個女兒晚起晚歸也碰不到面。可能他坐在空無一人的家,他放不下,他肩上還有責任。一個女兒看來是不嫁了,另一個書唸不完,兒子媳婦看來也不會太孝順了,他放不下人生太多責任,他…或許沒有那個價值,還是再去多賺一點錢吧……

一個靜悄悄的夜晚突然就激動了起來。有一股氣在胸口衝來衝去而我甚至不確定那是甚麼。我生氣,我想起那輛嘿嘿Taxi卻又心疼;我又會掙扎著忍不住怪自己,又內疚。我想我還是像我爸的吧,那是因為愛嗎,愛是希望對方能過好;可是你卻因為想我們過得好而讓自己不好,這讓我不好,很不好……


這裡,一個已經決定不會再搬回家的女兒,每天筋疲力竭卻還是推不掉一堆工作,她總想著,再忍一下再多把這一筆錢賺下來就好了。等到夜深了她終於可以把僵硬的肩膀靠在枕頭上,她睡不著了,腦中亂紛紛地轉動著所有該做還沒做的事。


那晚,她又做了一個焦慮夢,一如往常。在夢中她總是遲到總是找不到總是來不及。


說不定在心裡面很深很深的地方,還是偷偷藏著她的不確定。我這樣真的好嗎?我是不是要再好一點再多做一點再少偷懶一點

我有那個價值嗎?


為甚麼當一個人只想燃燒自己給別人最多,到頭來卻讓對方感到苦?


我多麼希望你知道,你就算放下那個擔子之後也值得那個價值,我的快樂也有那個價值。人生不是一定要怎麼樣,要結婚要賺很多錢才有它的價值,人生可能只要是,作父母的愛兒女也要愛自己,而作兒女的因為父母知道要愛自己,也容許自己愛自己,愛人生,覺得活著很有趣,儘管有那麼些不足,但是把自己當個有那個價值的人,就是最大的享受。

 
這樣的人生,應該有那個價值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ngletrave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