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心理治療的人,很常講:從個案身上學習,個案是我們的老師。

 

聽起來有點荒謬,畢竟人家付了很高的鐘點費來做治療或諮商,怎麼非旦不表現的專業,還反過來說要從個案身上學習,是怎麼一回事呢?

 

我也聽過很多人說這句話,也許不能完全明白他們所指的意涵,但是,對我來說,我的以個案為師,就是謹記心理助人專業並不是一種你高我低的施予或拯救,就是瞭解自己並非完美。

 

每面對一個個案,不同的個體,不管做得精彩或無疾而終,或只是不知所以然地就這樣過了,都有機會讓一個諮商人去更認識自己,尤其是當遭遇挫折的時候,可能認識到自己的經驗不足,可能體認了需要增進某方面的技巧,但撞擊最大,也是受惠最多的,應該是有機會去檢視自己是怎麼樣的一個人?哪些自己未修補的坑洞,會在面對個案時逐漸被揭開? 

我什麼時候苦惱?我害怕些什麼?我內心的擔憂從哪裡來?

 

我的害怕犯錯,還有經常只看事情的缺點,這些特質,在開始接個案後,逐漸形成情緒上的負擔。 

也許我的個案要教我的第一件事,是接納和容許,不因為覺得不夠好就背棄自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ngletrave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