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常在想,人是否進入感情之後,就會不由自主地變形?

 

有些事情如果一個人追尋很久,當他找到之後,或許人們會有一種捨他其誰的感覺,可能又有點如釋重負。我,在這多年以後得到一段感情時,感覺到好似有這樣的氛圍。

好朋友會說,走在路上想到都會笑,像是要嫁女兒;或是保護心生像忠犬,警告他不要傷害我們家好女孩。更實在一點,不忘提醒我,看了對方身份證沒?

而無論如何,感情的事,終究是身在其中的人必須自己去照顧,判斷,取決。

我困惑的時候,會問自己,自己是否進入感情之後,就會不由自主地變形?原來的獨立呢?最初的感念還在嗎?

我的好友曾經這樣描述我:

她基本上是一個很踏實、能幹能吃苦的人,卻也具備著聰明和細膩的靈性。她愛漂亮卻也愛追求理想,就像她買衣服鞋子保養品也買書;她很喜歡動物和大自然,對於遭受到苦難的生命有著很深的憐憫之心,我覺得她是一個務實卻從未真正失去夢想的人。

談戀愛的她卻是個溫柔的小女人,你會看見她很不同的一面,她會撒嬌也會偶而耍點小任性,但是不會太over地亂踩界線(如半夜三點要求買宵夜、情人節要求吃大餐、要求你翹班來接她因為下雨等等)。她其實可以把自己照顧得很好,但是你的一點體貼和懂得,會讓她在上班時嘴角忍不住一直上揚;本來很多微不足道的小事,會因為有你的參與,而變得有所不同。

如果遇到一段值得的感情,她是很努力、很珍惜的,就像遇到挫折的時候,她也許會跟你吵架、會哭,卻不會輕易說分手,即便是爭執,她也會盡量以一種不去傷害你的態度,誠實地訴說她的感覺和期待。我覺得具備足夠的理性,不輕易退縮放棄,在感情中是很重要的特質。


她描述的這樣的女孩,曾讓一些男人心動。藥師傅曾告訴我,這段他看了三次,因為看了很感動。他覺得,很多人覺得,我是一個讓人感動的女生。


然而感動不足以支持一段長久的感情,磨合是必然,爭取要求和體諒退讓是必然;必須接受事無完美,必要時也得要能果決認清適配程度。

 

當我困惑時,我會問自己,我還是那個女孩嗎?

其實,這幾年來,那種大無畏的青澀勇氣已經有點淡去了吧。現在,更強壯了點,也疲憊了點。

現在,還是努力,還是珍惜,依然不願蓄意傷害。但,也更早去準備好放棄了吧。

 

到了這個年紀,是識相地認清現實,接受天下的男人約莫如此;或者是,痛快地大哭一場,明天睜開眼醒來,又開始另一段生活?

 

藥師傅很忙,隨著他越忙,我能感覺到被懂得的就越少。

 

那個女孩,似乎不再是那個讓人感動的女孩了。她經常不安,她會因為僅有的週末不能共處而失望。她還感到不滿足,為了手機裡那些問候關懷的訊息,逐漸只剩下令人喪氣的垃圾簡訊。

她知道他好累了,尊重他有權利保有自己的時間做想做的事情。可是她也衝突著,為甚麼他不會想要用一些他能左右的時間,來瞭解她想要的是什麼。

她明白他和家人感情好,可是每次他家人來訪時,她就被隔離在他的世界外。她知道,因為他還在準備考試,不想讓家人知道他們在一起,可是她總難受這種不能並存的取捨。

她也瞭解他甚少勾勒未來,因為他眼前只有明年的考試。她知道他的心中有陰影,再怎麼愛他的女人都還是會奔向有錢郎的懷抱,所以認為自己沒有成就,便沒有資格爭取。

可是她實在好疲憊,為甚麼那些認為她是好女孩的人,好像最後都會告訴她:妳值得更好的。

她其實真正需要的,是堅信也堅持要去維護給她的幸福,他們的幸福的人。


她明白他不是原本就是她所渴望的,可是人不都該學會妥協嗎?他的愛的方式和自己雖有不同,但也有很多相同。人不也該學習教導對方怎麼對待自己嗎?她心想,他雖然被動可也願意聆聽,不會埋怨她要求太多,這也是珍貴的不是嗎?

可是總有這樣的一天,他會覺得自己已經盡力了,他也會有累的時候。他有他的理由,有他的為難。

你,我,是否有變成了我們?

 

感情會使人謙卑一點,會讓你知道你並不如自己以為的理智,或灑脫;才知道是這麼的困惑。

 

一次,朋友問我,妳要的是什麼?


我希望被懂得,用被懂得的方式被愛。


可是我的回答是:我已經很久不去想這個問題了。


 

曾經有個女孩,她覺得此生最重要的事情,是不要放棄那份希望,會找到一個那樣的人。

我最害怕的是那個女孩,不知道哪裡去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ngletrave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