傍晚藥師傅要去補習班上課,一下午都在看了學校資料的我覺得胸悶,也跟著他下樓。向他說了再見後,慢慢走向對街的植物園。

 

圖:台中一中 張杏如同學/植物園之秋景

 

對台中還不是那麼地熟悉,知道兩個房價比較高的地段,一個是美術館週邊,另一個就是植物園。夏天時,藥師傅很幸運地找到了這個外表看似不起眼的小公寓,但不管是週邊生活環境、空間機能和租金都很美好。也許居住在植物園旁的唯二缺點,就是黃昏後蚊子多了點,和早上勤奮的鳥兒嫌興奮了些。開窗或舉步,就能擁有一大片綠林,就覺得好富有。

 

穿過林間,眼前拓開一片油綠草地,許許多多的大人和小人,奔跑追逐漫步著。聽見擦肩過的人說,大家都捨不得回家。是啊,這麼舒服的天,眼前就好像是平凡老百姓嚮往的大同社會;抬頭望,幾乎要分不清是天際間夕陽紅,還是欒樹頂頭的蒴果紅。站在至高點,那邊的街角那家NT 25咖啡店亮起了暈黃的燈,暖烘烘啊就好像明天就是聖誕節。這樣的心情,我也捨不得回家。

 

好像是從去年起,心中種下了想買房子的念頭。而在台中生活一段日子後,越覺得這裡是我理想的城市。相較於台北,負擔得起;生活機能有,卻也不像台北那麼壅擠;離家不太近,也不太遠。只是每當我和朋友說起,台中治安的惡名總教他們皺眉。

 

可能在我所見,喜歡的是這些油綠綠吧。這時忍不住想著,會不會有一天,我家的門前有植物園呢?

 

我想要一個家,我自己的家,想有一個安身之處的希望,並不一定要跟婚姻綁約在一起。也不要再等待,擁有自己的房間,是一件可以為自己生活負責的人,即便獨自也可以去做的事。我曾想過,實習畢業後,一旦開始工作,就有能力開始付貸款。若干年後,就能確定無論如何,這世界有一塊地方我永遠可以回去。

 

可是出國,想起下午瀏覽過學費和房租,大多數都是超過獎學金能支付的。我那酷似父親的畏懼賭博的性格,這時又會向我施壓:去了,就又兩袖清風。回來,又是重頭開始。

 

那家呢?說不定回來,又是一個人。而我已經好想好想有一個自己的家,開窗就有綠蔭,就有清風;下雨了就懶惰窩在被窩裡,心情不好就任性鎖上門。比較奢望的,是希望有愛,希望廚房有油煙,希望回家的時候,有一句,妳回來了。

 

也許我真該學會再放下一些可是,人生怎可能總是無錯無風險?這樣活,或那樣走,說不定也都行得通。照著常見劇本演或許心上安心些,但也許走另一條小徑也有些預期不到的驚喜。誰真正能掌握呢誰知道明天會如何?未來是努力的藍圖,而那真實呢,這一刻晚風把秋天吹進來了,我在清冷又溫柔的吹撫裡,瞇著眼忍不住一直一直淡淡地泛起笑意,捨不得離開去加衣,這,很真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ngletrave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