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清晨,像平常一樣早起。他已經去補習班教書,椅子上留著一張字條:電鍋有早餐。
 
拿起字條,在椅子上坐了下來。風透小房間,來去好自由,是夏天裡難得適合發呆的清爽時分。

 
我記得,上回和跑兒相談,聊起藥師傅,我形容我和他的關係,像是他新找到的小公寓。透風,明亮,似乎讓我很喜歡;只是它空蕩蕩,還說不準,總得要慢慢堆積些什麼。
 
一個月過去,小公寓裡該有的都到位了,我喜歡,我珍惜這樣的,在一張字條上不經意地留下情感墨漬的生活。
 
我想起,昨晚又做了好些夢。想到夢中媽媽氣急敗壞地罵我:那個男的,既然沒有房子還連絡做甚麼,想得都笑了,竟把憨直的媽媽夢得這麼狠心。
 
我認識藥師傅之後,就趕快告訴媽媽,安她的心,這是我一向的小聰明。媽媽問了一些無關緊要的訊息,索性單刀直入。
 
那有沒有房子啊,家裡有幾個兄弟?
 
務實,這是我的媽媽可愛的一點,也是一個傳統母親最基本的願望。我明白,所以總是選擇性地給訊息。
 
他們家是醫生世家喔,以前在台北黃金地段開設診所。
 
是啊,只是他父親在七八年前診所生意失敗,欠了高利貸一屁股債,連夜舉家南逃。這幾年從頭來過,所幸一家安穩便好。
 
但是這些都不說。我問我媽,房子真是最重要的嗎,她說曖,現在的這種時機,有自己的房子,結婚之後實在是少了許多壓力。我問她,談結婚還早呢。她說那不談結婚要交往幹甚麼?
 
我想起和藥師傅剛認識時,兩人談起交往的可能。我問他,你覺得可能會有甚麼原因,我們不能在一起。他說,在我的年紀,可能我自己或身邊的人都會催促該結婚,會有壓力。可他從大學畢業就幫著家裡還債,現在才能繼續自己的路,所以還有幾年要奮鬥。
 
在那當時,坦白說,我鬆了一口氣。我實在恐懼,為了結婚而結婚的人。
 
婚姻是為了什麼?是人生不可推卻的劇本?為了愛?為了不想跟別人不一樣不想落單的安全感?與子偕老、為人妻母真的是女人生來的本命?
 
遇到藥師傅之前,我曾沉溺在或許要一人終老的悲傷中。而當一個女人開始需要心理準備這些,可能她就開始有了機會,去想像另一種生命的可能性,那是另一種人生旅程。人生多少選擇,婚姻或不,我沒有答案,可是我開始了解,不管哪一種,都不是那麼容易的選擇。
 
我曾有過與一人終老的強烈渴望,我也認為自己會愛去哺育一個新生命。也許對婚姻或感情在人生中的意義,從前我有過我的回答──為了一種我要的關係。而這些日子以來,我不再確定那是否存在,或是即便存在,它如何存續?我只是彷彿大夢轉醒,一心一意想要一生一世,把巨大的希望投注在無法強求的事情,若是汲汲營營終究不能,若是唯有那一人才能完整,沒有那一人的人生是否就枉廢?多苦呢?
 
跑兒上回告訴我一句話:凡事太盡,緣分勢必早盡。我這幾年好像懂了多一些。
 
現在我想要的,只是相愛在每一天,在今天。在我媽媽眼裡,藥師傅這樣一個男孩子可以說是一無所有。可是今天,我愛他的韌性,愛他一夕之間從王子變乞丐時,還能扛起家,攜著父母,胼手掙活。我愛他在所有不多的時候,卻不吝惜把他擁有的分享予我。今天我愛,我無法預測明天無法約定未來,我愛在今天。
 
我愛在清晨醒來,透風房間裡留著一張字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ngletrave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