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去愛情的經歷,是人生歷練的一部分,但有時候也可能是一種過度訓練。
 
藥師傅基本上是一個個性溫和的人,但是他的好脾氣和百般呵護,原來是來自過去一個野蠻女友的訓練。

 
曾為野蠻女友做的事,大概除了幫對方生小孩之外,什麼都齊全了。一天必得相伴十個小時以上,照三餐陪吃飯,連上課還要一起去陪讀,再晚都一定要吃宵夜,即便明天大考沒過就被當掉;為了她當然要賠掉隊友、朋友等閒雜人等;生氣的時候忙著要跳樓,或是當街賞五爪印。
 
當他說到要幫公主洗澡時,我整個人彈跳開。
 
(……好,我們不能只是用一個人的過去經歷來做評斷……畢竟我們自己過去也幹過傻事。)
 
「那,為了什麼你撐了這麼久呢?」
「因為……追求她的時候,我承諾過她,要照顧她……」
 
在藥師傅入伍服役的時候,野蠻女友終於兵變了(且讓我為她的下一個男友默哀一分鐘)。
 
但儘管如此,我好像還是要感謝野蠻女友,因為有她,使得不任性、不過分要求、不亂踩界限、不視為理所當然的我,在藥師傅的心中,成了天使。
 
可是一開始那種呵護備至的照顧,還能當作是一種殷勤的追求。等到熟悉了一點,我開始反抗那種接近伺候公主般的對待。
 
為什麼不讓我騎機車去台中?
為什麼不讓我自己背背包?
為什麼不讓我夜歸?
 
「我一直都是這樣過的,你還沒出現以前,我都是這樣過的。」
 
我一個人旅行,我一個人住,我知道怎麼跟人吵架,我訓練得很好……
 
也許,訓練得太好,以致於對於依賴除了自己以外的另一個人,已然無法輕易放手。對承諾也是。

 
「等我考完試之後,我去找新的租處,我要帶妳一起去看,找一個妳也喜歡的地方,還要有妳喜歡的廚房……」
 
「我帶妳去泡溫泉……我們去山裡面的小木屋……還要跟妳一起去爬山……」
 
我只是微笑以對,此刻很感動,但,明天的事,不到明天又要怎麼說定?
 
原來過去那些未竟的、說過要一起做的事,也成為一種愛的訓練。
 
 
愛的進行式中,自然也持續地進行著某些訓練:
 
「就算妳劈腿,我……也會原諒妳。因為妳對我來說是很重要的人。」
 
我搖頭,「你要小心不忽略自己,把自己當成一個人一樣的照顧;該要有一條底線,那是一條,你不會那樣對待別人的線,也不那樣對待自己。過了那線,你就知道了。
 
 
而我的呢?
 
「如果你前女友回來想續前緣,或是任何其他有意圖的女性但難以完全隔絕,你也不必來問我的同意了,就自己做個選擇吧。」
 
「不是不相信你,只是,那種情況,我不會處理。」


 
「好,那,如果有一天,妳遇到比我更適合妳的人……讓我知道,好嗎?」
 
好,你會是第一個知道的人。
 
 
這是我的,愛的訓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ngletrave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