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幾天很積極地在看全身健康檢查,也許是聽到太多身邊朋友的長輩生病的消息吧,尤其是癌症,實在讓我害怕。這次想把檢查的項目弄懂些,希望能安排並說服我爸媽做一下更完整的健康檢查。


在跟我姊商量時,開玩笑地問她要不要順便做一下。她回我說:妳才應該做吧。

是齁,我幾乎都要忘記了,他們比較擔心的是我──的胸部。

在大約七、八年前,有一天突然感到左邊的胸部有一種抽痛感,不規律地,每一次抽動卻帶著往深處椎的疼痛,還有恐怖感。我被嚇到,趕快就近到一家婦產科看診。一個男醫生草草幫我做了乳房超音波檢查,然後看著一臉無措的我,說:


「緊張什麼,我又沒有說妳是乳癌。」 

他說從超音波和觸診,發現左胸有一個瘤腫,應該沒什麼問題,動個手術拿掉就好了。然後就叫護士跟我講開刀要注意的事情。護士要我當天晚上不要吃東西,隔天來開刀就可以了。
 
我頭殼壞去才給你開刀!
 
人說醫者仁心,我不敢想,但是這也一整個太草率了吧,沒有說明,沒有討論,根本就只是想靠開刀賺錢!當下我很生氣,再也沒有回去那家診所。
 
當時我並不很了解這到底是什麼問題,但是身為女性,對乳癌總是有莫大的恐懼。在考量之後,我很快決定直接去和信醫院檢查,因為和信是治癌中心,又有一位風評很好的乳房外科醫師。那天是小y陪我去的,兩個小女生踏進那巨大的治癌中心,雖然氣氛比一般醫院來得更柔軟些,但是我還是覺得心情很沉重。
 
我跟醫師說了狀況,在觸診之後,醫師決定直接做細針抽吸。「馬上送化驗,很快就知道結果。」
 
嗯……啊……啥?是說現在嗎?!
 
結果在沒有心理準備的準備下,被那一點都不細的針刺了好幾下。好痛!!
 
醫師叫我等兩個小時再回去。我哀怨地捧著隱隱作痛的胸部,隨小y到餐廳去找吃的來寥慰自己。
 
兩個小時後,醫師宣布:化驗結果是良性的。接下來做乳房超音波。我問:不建議開刀嗎?醫師說如果超音波檢查結果沒有異常,不建議開刀。
 
這麼多年了,我一直沒有去動手術。雖然我媽一直很想我直接開刀,把那讓人擔心的什麼拿掉。我也掙扎過,因為纖維腺瘤和囊腫其實在女性中相當普遍,而大多數人都會選擇開刀移除。只是,醫師說除了摸得到的,我兩側乳房其實都還有小的,「都開刀不就變蜂窩了嗎……」(為何醫師講話都要這麼Orz呢……)而且,切除之後,因為體質的關係還是可能長回來。
 
所以,我選擇了信任和信,信任我的醫師。一開始每半年,後來每一年,後來每兩年回去做檢查。拿不掉,只好帶著它,在我的體內。
 
偶爾隨著月經週期,有時還是會抽痛。但是比較不像初發時那麼可佈了,也許是習慣了,那種一陣陣的痛,就像時間到了就會滴答一會兒,過了也就安靜下來。
 
比較讓我困擾的,反而是,後來就變成大小胸。我跟這次檢查的女醫師說,我覺得好像這幾年來,兩邊胸部大小差異越來越大。她親切中又有點尷尬地回答我:應該是不會有這種影響啊……
 
反正我的胸部,就是讓我有那麼一些放不下的煩惱。本來就不甚豐滿,現在又大小胸,從此遇到有人在品評胸部,雖然知道不需要這樣,但多少還是會感到有點難過。

但是,比起腫塊是不是漸漸在變大,是不是更多囊腫在增生,比起是否是沒檢查出來的癌症……
大小胸,好像也不是那麼重要了(嗯,請愛我更甚於我的胸部)。

 
之前在一個健康相關的談話節目上,看到一個來賓在談肝功能。他說:她女兒出生之後,有一次,他看著女兒,突然第一次感受到,有一種恐懼……
 
是一種怕死的恐懼。因為知道,從此在世上有了不能放下的責任。
 
 
有時候會想著這段話。也許這就是一種生命中必然要承受之重吧。
 
現在的我,好像還沒有那種恐懼。如果我生了厲害的病,我只擔心爸爸媽媽受不住。

帶著大小胸,或者是身體裡一些不可預測的變化,有時感覺到一種輕,像是自由,又像根紮不深,無須擔心誰放你不下,也沒有放不下誰的,不可承受之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ngletrave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