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翔,
 
那天打電話回家,問大姑姑什麼時候要幫你訂蛋糕,大姑姑說,你爸爸媽媽已經幫你慶祝過了。
 
這才想起來,在兩年前的這一個夜裡,你來到了這個世界。你的到來帶給我很多溫暖憑藉,我還寫過一篇文章,允諾要在你需要的時候,為你唱歌。



 
時間過得真快,你也已經長大許多,到了跑跑跳跳、好奇頑皮到像是要拆掉這個世界一樣的年紀。
 
有一天我走在往學校圖書館的路上,「妳在看什麼書這麼好看?」我的同學喚,我揚揚手上的那本《了解你兩歲的孩子》,向她解釋說,因為想多了解你。
 
我發現我不很了解你。有一次,因為你生氣打阿嬤,我厲聲地責罵了你,發現你會扁嘴你表情僵硬,僵持了好久,終於掉下大大滴的眼淚。我想,也許我仍是個太自以為是的大人,一點也不了解,站在兩歲的高度,看這個世界會是什麼樣子。
 
很少有機會回家陪你,所以有空的時候,我會找些書來看。這些書教給了我很多事情,像是像你這樣的孩子怎麼發展,怎麼學習,更多的是關於怎麼相信,相信一個小孩子,也是一個獨特的人,應該被怎麼樣對待。
 
後來回家,當你不斷用哭鬧來要自己想要的東西時,我試著對你說:知道你生氣,你很想但不能所以很傷心…是不是呢?不能讓你做的依然不能,但是也讓你知道,你的生氣你的傷心是被看見的…
 
過了一會兒,發現你邊哭邊聽;很快地,你不哭了。
 
原來不是只有像我這樣的大人,才會希望被理解;從很小的時候,像你這麼小的時候,我們就已經希望被懂得了。
 
在一旁的大姑姑很不以為然,「那是因為妳沒有住在家裡,如果妳忙著要上班要出門,他在旁邊亂,看妳還有沒有那麼多耐心在那邊『愛的教育』!」
 
阿翔,大姑姑其實說得對,我其實並沒有辦法像阿公阿嬤和大姑姑一樣,代替你的爸爸媽媽,為你犧牲那麼多。我很少像大姑姑一樣,買很多漂亮的衣服鞋子給你,也沒有花很多時間陪伴照顧你。我是自私的,因為想要你有足夠的空間長大,也想我有,所以我總是離開的時候多。
 
從你長大的過程,我了解到:要照顧像你這樣的小小孩,最早的時候,需要足夠的體力;然後到了你長大一些,需要給你所有的注意力;而到了以後你長更大的時候,要付出的最難,那會是耗費一輩子的心力。
 
有時候我雖然回家,卻還忙著打報告,巴望著你安安靜靜地不要來擾;你撕掉我的作業時,我也會懊惱得大聲罵你。可是你是這麼希望找我玩。後來,我儘量不要把功課帶回家,預設要把多一點完整的時間給你,專心地跟你玩來玩去。你是這麼容易取悅和討好,只要看著你擠眉弄眼,你就快樂的不得了。
 
阿翔,你兩歲了,會走會跑會說話了。有時候看著你,不斷長大的你,姑姑會感到猶豫,我該和你多親近?能親近多久?如果有一天,你發現你最愛的媽媽,和姑姑之間其實很冷淡,那會怎麼樣呢……
 
我愛你,能愛多少呢?
 
姑姑是愛煩惱的大人,你別學。我也不煩惱了,事情很簡單,我會繼續學著用各種我知道的好的方式,去認識你,和你相處。只要帶你去公園溜滑梯,牽著你的手帶你去外頭散步,跟你胡說八道,這些就是現在和你一起,最重要的事情。
 
你的兩歲生日,我要為你唱這首「搖瑤」,這裡頭的祝福,都衷心冀盼給你。
 
 
 
詞:古倩敏  曲:張學友
 
搖籃搖籃搖進海與風聲
人魚鯨魚游近窗邊傾聽
誰人乘童謠 尋覓甜甜夢境
 
搖籃揚帆搖到海角天邊
人魚鯨魚陪你將快入眠
船兒徐徐和那海潮汐和應
睡吧 別驚醒
 
小腳趾 你會愛上探險整個歷程
坐不定 你很想一天攀到高山看星
小眼睛 你會看遍世間可愛事情
讓耳朵 似海螺天天裝滿開心笑聲
 
搖籃搖籃搖進海與風聲
人魚鯨魚游近窗邊傾聽
誰人乘童謠 尋覓甜甜夢境
 
搖籃搖籃搖進海與風聲
瑤華沿途和你舖滿星星
誰人誰人來唱歌 你最想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ngletrave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